close

雖然看了不下3、4遍了~

今天晚上看完,覺得不寫對不起自己!

所以就很巧妙的

成為了我網誌第一篇文章啦~~

 

「投名狀」這部片,除了在票房獎項上寫下紀錄外,最難能可貴的是,在現代商業片充斥的環境中,一部戰爭片竟然還能有如此深刻的意涵~不是我想特別批評哪個導演,但就是有導演認為由錢堆出來的超華麗場面對觀眾而言就夠了,足以詮釋中華文化的美...「投名狀」裡,我看不到令人眼花撩亂的絢麗視覺效果、服裝道具,我看到的,只有寫實的戰爭場面,描繪戰爭的殘酷,拋頭顱灑熱血的最初夢想,和夢想破滅的沉重結局...

片中主角:龐青雲、趙二虎、姜午陽,三人個性分明,彰顯截然不同的人格特質,各自有截然不同的堅持...

先用三句經典台詞,貫徹三人的人格特質吧...

龐青雲--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趙二虎--人而無信,就是畜牲!

姜午陽--大哥是對的!

看看三人的心路歷程...劫後餘生的龐青雲,有遠大理想抱負,願改變社會,放眼天下蒼生--「再也沒有人會因為窮而挨打!」...這是他最初的夢想,而夢想,似乎會隨著環境而變質...

龐青雲的"理想"兩字,慢慢的被"野心"兩字所取代...戰爭,是他的藉口;向二虎下跪、向魁字營卑躬屈膝,更是他的手段...他最初的夢想,已然變質。當他和幾個握有大權的"大人"在紫禁城談兩將總督的榮登大典時辰,席間談到的「利人,利國...利己!」我想,重點已經是擺在最後那兩字了。利慾薰心的龐青雲,勾結官府,再加上對嫂子的感情,終於找到時機做掉了趙二虎...然而諷刺的是,這時嫂子早就被動作勤快又單純的午陽給送上路了...二虎死前喊出的「大哥...」也就特別令人格外痛心。

「任何制度總要有個起頭,那就是今天!」「到時候你會明白,我的今天的決定是對的。」「到時候你會明白...你(的死)...也是值得的。」...龐青雲的話說的好聽,但也不免看出他心中的矛盾--理想vs野心。或許他是身不由己...尤其是在片中最後一段,龐青雲趕著在時辰到時登上總督之位...「時辰到了,午陽你不要攔我!」最後被刺,被暗算,一直到最後午陽淒厲的嘶吼「刺龐者姜午陽是也!」,這是多麼諷刺又沉重的結局啊!

龐青雲的人格特質,「兵不厭詐,這是戰爭!」----詐,不管是為了理想,亦或為了野心,詐...

趙二虎呢?他是個重信義的好漢子,跟龐青雲相反,他恨惡"詐"。從頭到尾,個人認為他是三人中最可憐的。承諾蘇州首領要留活口,他拼了老命要持守他的承諾,可是蘇州4000太平軍仍然成了箭下亡魂;承諾會陪大哥繼續作戰下去,打南京、承諾軍中只有一個頭...儘管不情願,但他是個重信義的漢子。「不能殺~~」為他的人格特質做了淒厲的注解:我承諾過不能殺的,就是不能殺。

趙二虎的人格特質,「人而無信,就是畜牲!」----信,無論情況如何改變,我信守我的承諾,信...

至於姜午陽,他是個有趣的人物,沒有他很多情節是沒法完成的...砍了兩個無辜小兵頭的是他;替大哥發號施令「放箭~」的是他;當二哥要脫隊,違抗軍令,有人要殺他,是午陽拔劍「誰敢動二哥,我跟他拼了!」;殺了嫂子的是他;最後要殺了龐青雲的,也是他。

說午陽是傻嘛,是蠢嘛,還是單純呢,都不盡然。他是被投名狀緊緊束縛住的小弟。他擁有的是執著。

當大哥二哥衝突時,「大哥是對的。」至少當時他是那麼想。

當大哥會為了嫂子─一個外人─要動二哥時,「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當二哥身亡,他毅然決然決定刺龐,「兄弟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維繫三人兄弟之情的投名狀,是他人生的最高依歸。

大哥是對的

姜午陽的人格特質,「大哥是對的!」----執著,不管是誰,只要違了投名狀的誓約,我跟他拼了,執著...

 

我覺得全片最令人省思的,是這樣一個最初的夢想,是怎樣黑暗又深不可測的官場給埋葬、粉碎...

「可惜,(龐)不懂得為官之道...」「太后...怎會倚仗一個外人...」

一直到最後,在禮砲聲的掩飾下,悄然隱沒的槍響,龐青雲背上的彈孔,才是最令人痛心的...

最後到頭來,兄弟三人,一個也沒剩下,三人都是在痛苦中死去...

對社會、天下蒼生...唯一做到的,就是重新把城池歸還給朝廷。

實質貢獻呢?沒有

夢想,有完成任何一部分嗎?沒有

 

 

 

「到時候你會明白,我的今天的決定是對的...」

到什麼時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h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