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蛾蚋 衣蛾

兩種超常見但又叫不出名字的蟲蟲! 你認得牠們嗎? 這裡提供你一個學習機會囉~~ 

左邊的小傢伙有人叫牠廁所蟲、大便蟲...但人家可是有正式名稱的!現在就給他正名一下! 

蛾蚋   Drain Fly  學名:Psychodidae (蛾蚋科) 

體長3mm,觸角長約12-16節,體色灰褐色,翅膀佈滿灰色的細毛,翅面具2枚黑斑,翅緣具不明顯的白斑,形態酷似蛾類,生活於平地或低中海拔山區,成 蟲多半於住家或戶外水溝、防火巷與積水的環境,性喜停棲於牆壁或磁磚上,雌蟲會產卵於浴室、廚房、水溝或積水的容器裡,幼蟲期14天就化蛹,3-4天羽 化,成蟲生命的週期大約15天。本種為蛾蚋科的成員之一,屬於都市型的昆蟲,跟人類較有密切的關係。

註:台灣產的蛾蚋約有23種,多數的種類生活在野外的環境。

雙翅目大都是小型的昆蟲即大家通稱的「蠅、虻、蚊」等,牠們的生活史為卵幼蟲成蟲,屬於「完全變態」。共同特徵為上翅膜質,下翅退化成平橫棍,外 觀上只有一對翅膀,但亦擅長於飛行。雙翅目在昆蟲綱上也是一個大目,細分2個亞目長角亞目和短角亞目,約有122科,超過85000種。台灣已知有79 科,2914種。

moth

[蛾蚋的防治]

在浴廁的牆面或潮濕的場所常見一種昆蟲,翅膀圓圓呈黑灰色或帶有一些白色斑點,靜靜貼在牆上不動,如果您擾騷牠們,即會飛起來,但很快就又停下來,不太善飛,此蟲稱為蛾蚋或稱蝶蠅、蛾蠅、毛蠓。因為蛾蚋只有一對翅膀,屬於雙翅目昆蟲,因此其 名稱中有蠅、蚋、蠓等字;又因其翅上有鱗斑及毛,故名稱中有蝶、蛾等字。蛾蚋在分類上是獨立的一科,全世界有一千多種,台灣有紀錄的種類共22種。在室內 經常看到的有二種,白斑蛾蚋及星斑蛾蚋。

蛾蚋的幼蟲常孳生於室內外積水及潮濕處,如水槽及地板、牆角浸水處,廚房流理台下方排水 溝內,人、豬之糞坑及廢水窟或受污染的排水溝,富含有機質之水邊;成蟲常見於廚房水槽處或廁所牆壁。雖然蛾蚋幼蟲生活在污水中,可能攜帶病源,但由於其活 動性低,傳播疾病的機會不高。台灣的蛾蚋尚無叮咬人之報告,但是其孳生於不潔場所,經常飛進飛出住宅,影響環境衛生品質及居家觀瞻。環保署強調:蛾蚋的成 蟲不善飛,很容易消滅,如蒼蠅拍、電蚊拍、吸塵器等都很有效,一般防治不需要使用殺蟲劑。只要保持室內沒有積水及浸水,即不會有蛾蚋孳生。室內之浴缸、水 槽的排水口,平時應有防蟲罩 (蓋、網),避免蛾蚋自管道進入。室外污水積水處若有大量嚴重孳生情形時,可以施用昆蟲生長調節劑、水性噴霧殺蟲劑或請專業病媒防治業防治。

------------------------------------------------

這種小蟲很討厭,我們教會地下室因為有個通風不甚佳的廁所,隔一陣子就一堆。每次用電蚊拍去打都劈啪劈啪像放鞭炮般,有種過年的歡樂氣氛...只是火藥味變成了蛋白質燃燒的味道;紅紅的鞭炮餘燼變成了黑黑的屍體罷了。

------------------------------------------------

接下來換右邊那個比較不那麼煩人的有趣小蟲~牠是衣蛾的幼蟲~有人稱作瓜子蟲、水泥蟲...

(注意:牠不是避債蛾喔!兩個要分清楚!)

衣蛾 學名:Tineola bisselliella

衣蛾的分佈極廣,屬於鱗翅目的Tineodidae科。

方法: 檢查舊衣箱的盒子、毛皮、羽毛枕頭、鋼琴墊子、老式填塞紡織品的傢俱、地毯等是否有孔洞;或在牆壁是否有繭。

[生活史]

: 衣蛾幼蟲是一個小型白色的毛毛蟲,藏在一個絲質的袋狀物或網狀物(稱為筒巢)內,在牆壁上可見到一個黏著水泥的紡錘形絲袋,內有一黑褐色頭的毛蟲。成蟲為淺黃色的蟲子,懼光。

成蟲長這樣,是夜行性,在室內燈光下常見到他們飛行

成蟲

食性: 幼蟲行動緩慢, 以羊毛、毛髮、毛皮、羽毛。會破壞紡織品,在圖書館或博物館會危害動物標本。成蟲並不取食。

生活環: 成蟲將卵產在皮毛、羽毛、皮品、毛或污穢的絲綢上。幼蟲會吐絲作繭,兩端開口供取食及行動。幼蟲在繭中成長,化蛹時仍在繭中,直到成蟲羽化為止。若紡織品 沾有食物或其它污染時,害蟲特別喜愛。此外衣領或衣服摺疊處也可見到衣蛾的蹤跡。反道是純棉的衣物較不易受到危害。

[防治]

最適宜的方式是當冬天過後要收好衣物時,需先作處理。當夏秋時,將所有的衣物自衣櫃移出,將摺疊處清理,並在陽光下暴露幾小時。若採乾洗,或濕洗時應該要燙好,用塑膠袋裝好密封。數量如過多則需以特殊環境用藥噴灑消除,避免蟲害困擾。

------------------------------------------------

比起先前那隻,牠有趣的多。

因為牠會從牠的筒巢(繭)探出頭來,拖著巢到處漫步,你有機會可以跟牠玩玩=v=

衣蛾1

衣蛾2

衣蛾3

很有趣吧~

更有趣的是,牠巢(繭)的顏色會隨著「建材」不同而改變呢!

衣蛾4 衣蛾

 

下次遇到牠們可以叫出名字來了吧?說不定還可以解說給你朋友聽咧XD

 

資料來源:

http://www.pestok.com.tw/moth.html

http://www.pingnong.com.tw/Index.aspx?p0=AAT1P0000012&p1=13&p2=1&p3=1&p4=0&p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h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