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艋舺1

「我們一起走進大人的世界,並且一去不回。」

因著一隻雞腿,蚊子入了黑道。

「你們為什麼要我加入?」「因為五根手指,才是一個拳頭。」

於是五人結拜,成了太子幫的五位換帖兄弟,志龍、和尚、蚊子、白猴、阿伯,在艋舺年輕一輩中叱吒風雲。然而風雲變色,外省黑道的介入在艋舺黑道掀起腥風血雨...利益鬥爭、兄弟背叛、血債血還...血淚縱橫的場景一一上演。

大人的世界是什麼樣的世界?灰狼說的好:「風往哪個方向吹,草就往哪個方向倒。年輕時我總以為自己是風,可是最後遍體鱗傷,我才知道,我們都是草。」誰不年少輕狂?誰不懷有那志氣高昂的大夢?歲月的歷練卻讓我們發現,這是個充滿不得不的無奈、藉著不斷受傷而學習的世界。

俗話說「時勢造英雄」。想要從小草抽高為可以影響風向的大樹,恐怕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我從以前就不懂為什麼要這樣打打殺殺,今天我更不懂了!為什麼你明明是我兄弟,我卻要弄死你?」「因為我們混的是黑道,擋路者死。誰還有的選啊?」「那如果黑道是這樣,那我混的不是黑道。我混的是友情,我混的是義氣...」

大人的世界是什麼樣的世界?

和尚說:我們混的是黑道,擋路者死。

其實,不只是黑道,是藏在任何光明表像後的黑暗面,擋路者死。因為這就是人性。

蚊子說: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義氣。

其實,無關黑道、白道、友情、義氣,我們混的都只是人生。不同的只是你用什麼角度去看罷了。

艋舺2

整部片的脈絡讓我回想起投名狀。裡面的拜把兄弟,同樣為著理想而奮鬥,「不求同生,只求同死」的誓言,在最終自相殘殺的結尾顯得相當諷刺。兄弟中同樣都有個屈服於大環境的「不得不」而對兄弟動手的大哥,也深信這麼做是為了美好的將來─不管是龐青雲喃喃的說「到時候你會明白,我的今天的決定是對的。」、抑或是和尚涕淚縱橫的說「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同樣都有個熱血而死忠於投名狀/義氣的小老弟,毅然決然替已死的兄弟/老大報仇─儘管對象是他一生景仰的大哥,一輩子的朋友─不管是姜午陽憤慨的說「兄弟亂我兄弟者,必殺之。」、抑或是蚊子悲痛的嘶吼「我混的是義氣!」,同樣都是身不由己,同樣都是在大時代的風吹拂下不得不傾倒的草。

投名狀的官場、艋舺的黑道角頭,到頭來殊途同歸。滿懷夢想的開始,卻是血淋淋而慘痛的結束,大時代的風一吹,草並沒有讓風改變什麼,改變的是草自己。失去了最初的夢想而找到無數的理由,說服自己變成不想變成的人。

 

「今天你要是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

很可怕,很真實。這就是艋舺。

血與淚是必經之路,為了更好的將來。

你以後就會明白,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h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