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惱人的實驗...但帶著些許的成就感,到Bongos吃頓豐盛的晚餐吧...總是慶祝一下吧!老彭請客耶!

BBQ漢堡,好吃且滿足感十足。不過,這餐彌足珍貴的是談話內容,也是我打網誌的動機。

 

不知怎地,聊到了信仰。

 

1.信的實在//殊途同歸?

「其實所有的宗教信仰若是去除掉教條、儀式的部份,都是殊途同歸的,我是這麼認為。」老彭說到。「怎麼說呢?」我問。

他說,神若是真的一位公義無私的神,祂應該會透過各種「信仰」傳遞祂的信息。也就是各種信仰是到祂那裡的各種途徑。不然也就太不公平了吧!如果一個老一輩的,從來沒有機會真正的聽過基督信仰,難道他就這樣被神所拋棄?  所以說,任何信仰只要「信的實在」,應該是殊途同歸的,心態很重要。

「我覺得基督信仰經由聖經在"信的實在"這方面相當強調,是我覺得很好的地方。」他這麼說。

「不過,」我說「基督信仰有其獨特性,是很難在其他宗教裡面找到的。而且基督信仰常特別強調"信仰"和"宗教"的不同,就是不要有那些教條的東西。」 

「哦?舉幾個例子來聽聽。」

其實不難舉,因為基督信仰其實是個十分特殊,處處矛盾卻又處處奧妙的令人信服的真理。(見這世上最矛盾的真理(下))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

 

2.見證//傳承

「我覺得神蹟這種東西不能讓你信的深刻。」他提到,「雖然耶穌行了那麼多神蹟,但這些只是為了讓大家被吸引過來。還是需要一些東西,好比說做見證...我以前都覺得做見證是怪力亂神,想說最好是每個人都會有這種經歷...漸漸才覺得,這些見證可以讓你們信的"深刻"。」

的確,無論神蹟或情緒上的感動,若是只靠著這些,根基是不穩的。不是說這些就不是出於神。這跟「營會症候群」的概念有點像,就像鐸哥也一再強調的,為的是要在回去之後可以把信仰和生活做結合,「上山是為了下山」。若是只靠神蹟或情緒上的感動,那麼一旦回到現實生活,這些因子消失了,那失落感也就跟著產生,信心也就動搖了。當然,見證是神給我們的使命,也是彼此互相建立的途徑。不過,還是在生活中經歷神的恩典是最實在,最"深刻"的。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  ,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

我不禁讚嘆老彭的思辨能力!「你是怎麼認為見證是要讓我們信的"深刻"的?」我問。

他說,他主要是從他經歷過的生物競賽得來的想法。每屆生奧選訓營都會有所謂「傳承之夜」,過去的國手們一一回來訴說他們的經歷與體悟。年輕的國手會訴說他們是怎麼努力得來這個國手所具備的技能;老的則會分享豁達寬廣的態度。「當你已經不再為了競賽而競賽、沒有了得失心,當你純粹為了欣賞生物之美而鑽研的時候,你就達到了最高境界。」

 

3.創造之美//夢想

這最高境界,讓我想到孟德爾。他似乎是個常常被學生物的給忽略的偉人。還記得之前的燈謎:曹操罷了(猜生物科人名,3個字)。大部分的人就是猜不出來...給「生物科人名,3個字」的提示時一定會說「生物科人名3個字的有誰啊...達爾文!」就是想不到孟德爾!其實他的鋒芒絕不比達爾文黯淡,只是他比較默默付出罷了。

孟德爾就是個為了讚嘆上帝奇妙創造而鑽研的最好例子。他堅信在信仰和科學之間,有塊翠綠的草地。在這片草地上,孟德爾就那樣懷著一顆單純的心,探索神包藏在豌豆遺傳裡的奧秘。

雖說老國手們現在的體悟是如此,但追溯到最初的時候,何嘗不是為了這個名分、為了競賽而競賽呢?

「不過得失心其實也是一種進步的動力。」老彭說道,「其實到後來要練到一種心法,才能有最好的表現:不患得患失、同時又不至於懶散。有些人會說他對於國手這東西"豁達"了,就慢慢放棄。我覺得其實這往往是種逃避的藉口...我是覺得蠻可惜的。」

至少,他做過國手的大夢,這些人都做過,也確實努力去嘗試、去爭取、去學習、去經歷、去成長,曾經狂野一番、奮力一搏過。「高二下那次生奧複賽真的超扯的,隨便亂考結果竟然低分上了。太久沒有摸導致理論實力大減的緣故,」不過他馬上正經道:「可是複賽後到選訓營前我把這些都補回來了,而且提高到比那些同梯的還要高出很多。」

我看到的,是對於夢想的執著與熱情。

「那這一階段的夢想想必已經告一段落了吧,你目前有什麼夢想呢?」我問道。

「恩...目前還不清楚,只是未來一年內,你會看到它成形。」他答道。

 

4. 現在的努力還尚不足得到的事物//恩典

「那你呢?」

我的夢想啊...大概就是在生物研究方面能為世人做點貢獻吧!這世上的苦難,已經太多了。另一方面,我覺得神大概會希望我在生物方面做與信仰的整合吧!畢竟生物真的是能夠看見神奇妙大能的一門學科,那種讚嘆是自然洋溢出來的。科學和信仰本為一家,我一直這樣深信。

「我覺得你是相當gifted的人,」老彭說,「上帝借給你很多。」他笑了。

「怎麼說?」我問道,有點驚訝他會這麼說。

「神讓你走過這樣的路途與階段,常常借給你許多你"現在的努力還尚不足得到的事物",讓你雖然沒有這樣的能力還是能pass過去...這些"現在的努力還尚不足得到的事物"就引導你走在他所希望你走的路上。

我相信祂會希望你有一天會了解這樣的意義,並用它去造福更多的人。」

他大概是這麼說的。「像我自己也是,就像那次生奧複試一樣。」

我也笑了。「我想,你所謂的"現在的努力還尚不足得到的事物"翻成白話就是"恩典"的意思。別忘了你剛剛還用gifted這個字眼呢!」

嗯,這些恩典,真的是白白得來。欠上帝的太多太多了,好險祂一點也不計較。努力為主而活吧,別忘了使用自己的恩典!

然而,我今 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

 

 

5.團契//學習與成長

「我發現,很有趣。在學弟身上我學到很多。」他是指在競賽體系中,回建中教導傳承的過程裡。「我以前覺得什麼"一支箭很容易折斷,但一綑箭就折不斷"這是講到爛掉的東西,對它早就麻木了。但在學弟那裡,我看到真的"團結"的力量。他們的讀書會不只是讀書會而已,是真的彼此的學習與成長。」

這和團契一樣吧。經歷過團契生活,再回去服事,每每在學弟們的身上看到神的恩典與帶領。無論哪裡,「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都適用,不過,或許改成「教導/輔導比被教導/被輔導更有領受」或許更貼切些吧!在團契裡,基督是首,彼此互為肢體,結在一起、相愛相合,不但彼此扶持、造就,更是福音的精兵們。

「但是我發現有些老國手,他們的體悟是會隨著年歲而退化的。」老彭又說道,「去比較一下他以前寫在書裡的話和他現在分享時講的話就知道。」

基督徒的屬靈生命也是如此吧!希望老基督徒可不要因著信仰之初的激情消逝而在天路上停滯不前,甚至倒退路起來。

 

 

「我發現,就像你講的那些生活中的很多東西都可以apply到信仰上來。」最後我說道。

「應該說是信仰的很多東西都可以apply到生活中吧!」他說。

這不正達成了信仰和生活結合的大目標嗎!

 

2010/3/22 夜 @Bong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h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