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0   

我當初看到這個主題,覺得怎麼有點佛教的風味?(無相界、無色界…)

話說時間也過得太快,大靈時為了搶青宣T和優惠,跟心泰哥借錢,在書攤旁的電腦排隊線上報名的畫面還記憶猶新……轉眼間就已經來到青宣大會現場了!

有鑑於青宣的規模實在太龐大,有必要切割成數個段落分別陳述!

 

 

楔子:如果…青宣詩班

青1

緊接著累人但開心的生科營,開完檢討會到PM9:00,回家睡了一個晚上,第二天馬不停蹄的趕到中原參與青宣詩班的服事。利用晚上的休息和到中原的車程,我一直向神禱告,自己安靜,希望預備好心情與心態來面對接下來一整周的豐富領受。其實會擔心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轉換心態,以致於影響到青宣的收穫。

因為實在很累,7/10早上的集訓翹掉了…下午拿到譜,跟著大家走了幾次,發現並不好唱!早上要集訓不是沒有原因的!不過感謝主,最後還是在大量的練習下趕上進度,可以大聲的歌頌而不怕成為放砲者!

在范姐和洪老師的引領下,我覺得,在青宣詩班服事所得到的感動與提醒,是深刻的,是縈繞在腦海的,是遠超過在台下的聽眾所能領受的。從一次次的練習與調整中,除了讓詩歌的呈現更加完美,更是讓一個個神要透過詩歌向我們傳達的信息,更真實的嵌入在心坎中。唯有深刻體為歌詞的內容,才能準確向聽眾傳達做詞作曲者的初衷。每個大小聲、漸強漸弱與漸慢,都是一種深度融入其中的體會!尤其「如果」這首……無論是主歌、副歌或結尾,同樣令人動容,特別是副歌大聲宣告以「浩浩藍天」「汪汪大海」做為見證,在多層次的和音下,真的讓人好感動。同時也不禁自問:我真的有資格持有這寶貴的十架嗎?

此外,7/11日主日的信息,也讓我們好好思想音樂服事的重要性與現代音樂服事所遭遇的嚴重問題。這些音樂有確實傳達福音與真理嗎?個人認為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課題。

忘了是誰提到青宣詩班的意義。說真的,在那之前我還沒有想到底為什麼要有青宣詩班?他說是要拋出問題,好讓學員們在接下來的大會中可以好好體會與思考,做為一個引導的楔子。

我想這楔子對於親自參與青宣詩班的人來說,將會是深植記憶的感動吧。

 

 

第一天:定義宣道…整全宣道與宣教大冒險

青2

一早,莫陳詠恩老師的查經信息帶我們一窺路加的獨家報導:耶穌帶領的門徒訓練。其中,羊入狼群的弔詭:「有權柄的弱者」最令我印象深刻。不免又要提到的是基督信仰這個矛盾的真理─看似矛盾,實乃完全的真理。當門徒們不帶任何東西,如羊羔進入狼群,須要靠的是狼的供養!這樣脆弱又危險的景況,卻是大有權柄的(10:16)!同為主門徒的我們,在世上不也如此?

最後她提的問:「是誰需要宣教士?」實在扎心,既不是全能的天父上帝,也不是為得之民,乃是門徒自己!神願意用透過宣道的呼召,細膩的引導來塑造陶冶門徒,這是何等大的恩典!

接下來登場的Martin Goldsmith,我說他是充滿從主而來的喜樂與力量的老先生。聽他那充滿喜樂與堅定心志的講堂,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他那不做作又洋溢著老年人澎湃情感的手勢與笑容,帶領我們認識何謂宣教。我很喜歡他那整合新舊約兩種宣教觀的信息。他讓我們了解,宣教不是信徒自己的意志與口號,乃是貫徹在整部聖經的使命與中心思想!之後裕一哥強調了基督徒的宣道使命,一個整全的宣道觀更是包含了文化使命、福音使命與社會責任。繼大靈後再次強調,上帝是塑造江湖的上帝,透過社會文化的擔負,我們應了解福音是最能使人「人性化」的方法。這讓我想到那次台大團契的福音特會提到的基督徒社會責任……感慨之餘,或許我們都講得太多,做的太少了。

下午的宣教大冒險,我覺得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那個金字塔拼圖(Pyramid Puzzle)了!因為那是所有玩過的遊戲裡面最有趣的!透過宣教士和當地人、宣教士和宣教士間的溝通合作,我們看見神國的事工就是這樣艱辛的達成的。每個宣教工作都是神國事工的一個面向,但整合起來才是神無界的國度呢!這遊戲真的很好玩耶!不過我是覺得用大地遊戲吸引大學生似乎沒有太大的必要,雖然有些資訊真的能透過遊戲的方式讓人更深刻的去體會啦(像是THUMB我想我應該會記很久吧)

晚堂培靈,初次會見Lindsay Brown和幽默的口譯牧師戴繼宗,真的深深體會青宣的主要目的之一:擴展學員的宣教視野。以Lindsay跨國宣教豐富的經驗與資訊,同樣的信息由一位曾經深刻經歷過的講員來訴說,真的很不一樣。雖然第一天晚上的故事比較沒那麼多,不過他提出的三大迷思還頗實用的呢!

 

「我們常提到耶穌的『再來』…殊不知很多人連祂的第一次降世都未曾聽聞。」─Lindsay Brown

 

晚禱,書亞帶我們分享用一種食物來形容對這次青宣的期待。我選的是麥當勞的快樂兒童餐,就是知道會有收穫,但又無法預知那是什麼的那種期待心情。(雖然我知道有時候兒童餐的玩具是可以指定的啦)

 

 

第二三天:文化與傳承…台灣宣道需要與工作坊

青3  

第二天一早的陳老師查經,最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她畫的那個不同文化區塊與信仰的疊合圖吧……她說我們的信仰是具有可翻譯性的,是超文化的,藉由各種文化對神的認識,透過不同時代的聖經翻譯,讓我們得以一瞥信仰的更完整面貌。此外,她提到我們需要異教徒幫助我們更了解真理,也是點提醒,讓我們能以更敏銳的心來檢視這個世界。不過我原本對於這種「可翻譯性:需要不同文化的演繹」抱持些許疑問……特別是看到諸如合和本的重大翻譯錯誤。不過,我們的神是掌管歷史的神,往後回首歷史軌跡,相信其中必定有祂的旨意。

第三天一早的查經則較沒什麼感覺,不過「throw off」「run」「fix our eyes」的守則倒是蠻明確的。還有還有,這也啟發了我們台大團契的小組名!←重要

雲彩小組耶耶!

接下來三位講員講述了台灣不同族群的宣道需要。配上大會精心拍攝剪輯的影片,帶來的真是一連串深深的感慨……當看到老一輩的拉著年幼懵懂的新生代的雙手,拿著香膜拜……這真是令人心痛的文化遺傳啊!不僅遠來的宣教士大為驚訝,身為在地人的我們,更是有種深深的無力感。然而,柴子高老師提醒我們:不要把台灣當硬土!!要相信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好好活出來吧!

 

「耶穌愛我,我也愛你,但不是這麼簡單!!」─柴子高

 

特別一提的是,我很喜歡陳文逸牧師的style,聽完他的信息後也真的是對於鄉福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與負擔。畢竟彌賽亞在世的核心事工,不正是這群基層人嗎?

第三天,張文亮教授從文化與產業切入,呼籲針對台灣宣道需要的回應。雖說有人覺得太多產業性的東西與資料讓他的信息有點過於繁瑣與模糊,不過我是覺得的確我們需要注意這個世代,社會的哪些面向是我們屬神的兒女應該攻下的灘頭堡、應該摘下的山頭。面對接踵而至的挑戰,我很喜歡張教授說的:以不改變的真理因應未來的萬變,並且相信最有創意的上帝必定會在任何景況下引導我們。用「創意」這個字實在很可愛耶!

下午的工作坊與講座,第二天我是聽同性戀運動對宣道的挑戰與因應。

講座一開始由明光社總幹事解說同志運動的現況與危機……老實說,有點催眠,不過倒是真的很恐怖沒錯,透過「4C」,同志運動已經深入到社會各個層面,相較起來基督信仰的兩性觀明顯處於大眾認知的劣勢。緊接著,還在睡嗎?厲姐透過台灣同志文化令人震驚的勢力給大家一個下馬威!趴趴包、叔叔的祕密情人、多元情慾列入教材……等等不堪入目的政策、教育現狀,真是不禁令人搖頭。

在這裡我和兩天後的lunch talk和宣博的走出埃及攤位做個結合。聽著歷姐說著她的心路歷程,走出埃及的故事,還有吳英俊弟兄的見證……我深深體會,同志這個族群並不是神所遺忘的族群。神愛他們,而且神有自己的辦法讓他們以自然的方式回歸到最初祂造的樣式。神的愛,具有超乎我們想像的力量。聽著他們的故事與話語,讓我明白同志並不是一塊「特別難對付」的硬土,我們要做的只是陪伴、將他們帶到神面前。走出埃及的事工與故事很讓我感動,期盼將來能以某種形式參與同志族群的服事。

第三天,我聽的是張南驥教授主講的生命科學宣道事奉。

原本期待張教授會多講些專業項目的明確服事方向(似乎不少人到工作坊都是抱持這樣的期待)instead,他講的多半是一種在專業項目服事的態度與小撇步。我看到的是因著服事主、服事一大群孩子們帶來的喜樂與滿足。不過,聽了他的故事,更是讓我確信,生命科學,可以為主做很多事!有太多的生物醫學需求,在科技與資源缺乏的地區。除了在真道上,在專業上更是要多多裝備自己,「神要在專業上使用你!」

 

「服事神,祂要使你力上加力、恩上加恩、榮上加榮!」─張南驥

 

第二天的培靈講堂,是Lindsay的故事功力最讓我深受感動的一次。當他說著一個個真實故事,在世界各個角落發生的屬靈復興,讓我深切的感受上帝的工作就活生生的在我們當中!不自覺的我會驚呼:真有這麼簡單?這麼有力量?一個大學生可以讓總統、甚至所有政府官員歸主?為什麼在台灣就沒有這種見證?我們的信仰不夠深切嗎?然而,這真是上帝的工作。我們所擁有的,是基督徒的六種屬靈兵器:禱告、福音、例證、理念、行動、苦難。身為世上光鹽的我們,應該要善用我們的distinctive life,發揮影響力,活出神的樣式!尤其苦難中的盼望,更是我們最厲害的兵器!

第三天陪靈更是透過保羅在雅典亞略巴古的宣教手段,教導我們如何用適切的方式,引導人歸向這真理。無論是在中性場合、激起對方好奇心、用對方的話語典故、用說理的方式,抑或是完整豐富但不冗長的福音信息,都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我常覺得,這福音的真理實在太奇妙太浩大,在向慕道友講述的時候常常會扯太多,以致模糊了核心,而慕道友也不見得聽得懂。在這裡我們可以好好學習保羅或是使徒行傳中的福音信息,抓住重點,時常在心中思想。

 

Jesus identified with us without losing His identity. Lindsay Brown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h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