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n&Spaceship

有鑑於這篇實在很經典,看到的人又似乎不多...決定把它搬上來了!

(圖為銀河帝國的徽章:星艦與太陽)

----------------------------------------------------------------------------------------

 

基地系列(The Foundation Series)

無疑的,是我最喜愛的科幻鉅作之一

更是科幻史上結構最龐大,情節最精采刺激的史詩巨作之一...

 

先來介紹一下作者本人吧!

基地系列的作者為20世紀最偉大的三位科幻作家之一...

這三位分別為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亞瑟‧克拉克(Authur C. Clarke)

        以及  海萊茵(Robert A. Heinlein)

我要介紹的作者當然就是艾西莫夫囉~

艾西莫夫一生(1920~1992)著作等身(將近500本),算是全能通俗作家!除了大量的科幻作品之外,艾氏也從事科普書籍寫作,涵蓋的面向幾乎無所不包!說到他的得獎紀錄,那更是驚人:5次雨果獎,2次星雲獎,以及科幻界最高榮譽的科幻大師獎...

艾西莫夫在科幻方面的成就,要以基地系列、機器人系列(The Robot Series)、以及銀河帝國系列(The Empire Series)最為人稱道...然而個人認為基地系列和機器人系列算是並駕齊驅,都相當精采!而銀河帝國系列相較之下就沒那麼具有可看性,畢竟系列中每部小說之間幾乎毫無關聯,不但年代隔了數千年,內容也較其他著作乏善可陳,當然就被我排在最後一名囉。艾西莫夫推荐入門的大概就是機器人系列吧,因為只單看一本也很有FU,不像基地系列要一次看完7本才爽!

喔好,說到基地系列,它總共大概分為三大部分:基地前傳、基地三部曲、基地後傳

其中,基地前傳包含:1.基地前奏(Prelude to Foundation)

                            2.基地締造者(Forward the Foundation)

      基地三部曲包含:3.基地(Foundation)

                            4.基地與帝國(Foundation and Empire)

                            5.第二基地(Second Foundation)

         基地後傳包含:6.基地邊緣(Foundation's Edge)

                                 ----->此本榮獲1983年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獎

                            7.基地與地球(Foundation and Earth)

總共7本,看起來真的很爽!

他的寫作順序很奇特,是先完成基地三部曲、基地後傳,最後才是基地前傳。想當然耳是基地三部曲銷售叫好,才會繼續出接下來的4本囉...而今天要介紹的是基地前奏與基地締造者的部份。

不過,由於這是我第一次提及基地系列,個人認為我有義務將許多重點之處解釋的清楚些...如果我的篇幅太長請原諒我><

好,開始吧...

 

基地系列的核心人物是一位名叫哈里‧謝頓(Hari Seldon)的數學家,這位數學家研發了一套稱作「心理史學」(psychohistory)的科學理論,其中心思想是能夠建立一套普世通用(適用於整個銀河系)的人類法則,進而透過一連串的數學邏輯計算預測未來人類的整體命運。

由於影響人類行為的因素過於複雜,人類又具有自由意志,因此個人行為絕對不可能預測。然而當人口基數相當龐大,且「心理史學」的預測結果無人(除了在幕後推動的心理學家們)知曉之時,就是它發揮功能的時候了...好比氣體動力論下的個別氣體分子行徑是無法預測的,在巨觀之下卻又有其規則...「心理史學」可說是結合了「氣體運動論」、「群眾心理學」、「歷史決定論」與「群體動力論」的學問...有沒有可能實現呢?唉...反正是科幻小說,聽聽就算了啦!但我不得不承認這的確是個極具巧思的題材,令人匪夷所思!

總結來說,心理史學只能用來預測「人數龐大且不知曉其存在」的社群整體的未來走向。

當心理史學客觀的運作時,它的果效可是非常驚人的!整個基地系列都是建立在這個「心理史學」--「哈里‧謝頓」的偉大磐石上...

小說家的表現手法也十分有趣...基地三部曲的第一本開場之時,就已經是基地紀元(F.E)50年,謝頓死了47年了。你可能會納悶,一個死人怎麼會有能力影響全銀河數兆億人口?等下次介紹基地三部曲的時候你就知道啦=v=

 

本次的主角是基地前奏和基地締造者...

基地前奏(Prelude to Foundation)、基地締造者(Forward the Foundation)

 

基地前奏     found6as.jpg

^基地前奏(Prelude to Foundation)書影

 

個人第一次看到基地前奏時整個就被shock住了...

(不是被封面shock到啦...中文版封面跟內容幾乎無關= =)

因為艾西莫夫完全跳脫一般科幻未來史的窠臼...基地前奏的故事發生背景是12010 G.E(銀河紀元) ﹝等於 24510 C.E(普通紀元=西元)﹞ 的未來...算一下,也就是大約20000多年後!!天啊,這麼遠的未來會是什麼情景啊...

基地前奏的故事發生地點是在銀河首都川陀(Trantor)上,這是一顆最靠近銀河中央的可住人行星,由於各種地理戰略因素,成為了銀河帝國首都,帝國的皇宮也位在這行星之上。一開始作者就塑造了一個鮮明的行星--文明景象:川陀是一顆被鋼鐵包覆的星球,人們稱包裹在外的這層保護層為「穹頂」,穹頂之內,是完全人造的光線、空調,以及高度發展的科技都市文明;穹頂之外,則是惡劣的氣候、低溫,人類不願面對的氣候劇烈變遷。這是一顆完全開發的星球,幾乎大部分的水域都拿來填補作開發之用,可說是文明發展的極致。

然而,潛藏在穹頂之下的世界,有什麼樣的面貌呢?

然而和星際大戰中共和國首都科羅森(Coruscant)的設定不同的是,川陀並不是一顆佈滿都市的星球,並非整顆行星就是繁忙的大都會...而是充滿了各樣文化的文明拼盤!(用拼盤來說實在再合宜不過了,因為川陀表面劃分有許多"行政區",每區的面貌文化不盡相同...)儘管艾西莫夫在各個文化獨特性的描述上差強人意,但在一個看似高度科技化的行星上存在這樣的多元性:唯一開放空間的帝國皇宮特區、文學氣息的斯璀琳區(Streeling)、古怪迷信文化的麥麴生(Mycogen)、能源製造所達爾區(Dahl)、貧民窟臍眼(Bilibotton)、古老的軍事區衛荷(Wye)...透過綿密的高科技交通網聯繫,在同個穹頂下,又是這麼的不同,不免令人驚嘆囉。

Coruscant1 Coruscant2

^科羅森的表面和太空面貌,明顯看的出它是全球性的大都會...

 

基地前奏的情節主要圍繞在哈里‧謝頓這位偉人的年輕時代,在川陀上的歷險過程。然而注意!!這時候的謝頓是個默默無名的數學家!所以記錄一個平凡人的經歷似乎沒什麼,不過它可是畫下銀河史上最偉大一筆:「心理史學」的提出者、「基地」「第二基地」的締造者呢!這就差很多啦!在基地三部曲裡,謝頓可是被奉為神一般的景仰呢!所以用這樣的心理來欣賞這部小說也就格外的有趣精采。

究竟為什麼「心理史學」在基地系列中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我好像還沒提到喔@@

謝頓會締造「基地」「第二基地」的原因很簡單,當他還是無名小卒的時候,就提出了心理史學的可行性,經歷一段歷程後,更用心理史學預測到承平了萬年的銀河帝國(Galactic Empire)即將分崩離析!整個銀河不但陷入混亂,黑暗時期還會持續整整3萬年!接下來才由「第二帝國」重建秩序,建立大一統時代。

然而,若遵循心理史學的預測,創立兩座基地,將可以把這段黑暗期縮短為200年...

在本書中,謝頓的心理史學還只是個草圖,資料的收集也還不甚完善。然而不幸的是,當他提出心理史學的構想後,有心人士只想加以利用,利用這「預測未來」的噱頭替自己重振身威...其中包括了帝國本身[包含皇帝克里昂一世(Emperor Cleron I)與御前首相丹莫刺爾(Eto Demerzel)],以及反帝國的軍事集團[衛荷區(Wye)]。經由一連串的歷險後,至少謝頓的小命保住了,不但蒐集到了有用的資料,更發現了驚人的事實!

艾西莫夫一直在曲折的劇情方面頗有用心,幾乎每一集都有令人"恍然大悟"或是"大吃一驚"的情節轉折,寫作手法令人稱道。他安排的線索一一看來沒什麼,但串起來卻是昭然若揭,卻又無法看見,這種手法是令我十分佩服的地方。

基地系列許多書目中都有個共通的有趣手法,我一定要提一下...那就是所謂銀河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Galactica)...

通常在一個章節的開頭都會有個"名詞解析",解析的來源就是來自"銀河百科全書"...而且還會有詳細資料標示"第幾版",什麼時間出版...超酷的!!

好比說本書第一章章首出現的銀河百科全書條目就是"克里昂一世",內容如下:

-----------------------------------------------

克里昂一世:

……銀河帝國恩騰皇朝的末代皇帝。生於銀河紀元11988年,亦即哈里‧謝頓誕生的同一年。(有人認為謝頓的生年並不可靠,可能經過後人篡改,目的在於構成此一巧合。謝頓抵達川陀之後,想必很快便見到這位皇帝。)

銀河紀元12010年,二十二歲的克里昂一世繼承帝位。在那個紛擾不斷的時代裡,他的統治代表了一段傳奇的平靜歲月,這無疑得歸功於行政首長伊圖‧丹 莫刺爾的政治長才。丹莫刺爾則始終謹慎地隱跡幕後,避免留下公開記錄,以致後人對他的瞭解極其有限。

克里昂本人……

──《銀河百科全書》*

*本書所引用的《銀河百科全書》資料,皆取自基地紀元1020年的第116版。發行者為「端點星銀河百科全書出版公司」,作者承蒙發行者授權引用。

-----------------------------------------------

這種感覺就好像真有其物,真有其事一樣,我超愛的!然後末段會故意有一段好像露抄一樣...讓大家想一探究竟...酷!

 

 

基地締造者     蹟地締造者2

^基地締造者(Forward the Foundation)書影

 

相較於基地前奏,這時的謝頓就有名的多...

深受重用的他此時已然登上御前首相之位,協理帝國事務,並在豐富資源的情況下著手他的心理史學研究計畫,甚至斯璀琳大學還創設了個"心理史學系",孕育新一代人才...還能有更好的景況嗎?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銀河的人事變遷速度遠超過想像...從謝頓30歲來,每隔10年就會發生一次重大的人生轉捩點...

本書比較像是謝頓的回憶錄,開頭便是垂垂老矣的謝頓,聽他娓娓道來,接續上一集基地前奏,帶你一探這位心理史學偉人到臨終前的心路歷程...本書的發生地點仍是在川陀,但黑暗的政治風雲逐漸席捲,銀河帝國崩毀的跡象也日益浮現...雖不明顯,但已經促使謝頓積極研討拯救之道...

我覺得書中有個很有趣的地方在於謝頓剷除一個反帝國政治家的手段。此時丹莫刺爾仍擔任首相,這個政治家[拉斯金‧久瑞南(Laskin Joranum)]由於某次謝頓失敗的任務得知情報,宣稱首相是機器人,並根據「政府屬於人民」的口號組織人民(Jo-Jo黨),在各地大肆抗爭。然而丹莫刺爾確實是機器人,此項事實已於"基地前奏"結尾被謝頓加以揭露,只不過這個秘密只有他們兩個(加上一些相關人物)知道。然而若是全銀河都知曉,可是會動搖整個帝國的根本啊!想想一個機器人統管整個銀河的人類,還得了?雖然丹莫刺爾已用他靈活的政治手腕打滾多年,這次也撐不過這場劫難了!謝頓最後的解決之道相當有趣...

請他開個(用現今的話來說)記者會,可以透過超波視訊傳到銀河各個角落,發表國是,然後接受各個記者的提問,當然其中有個問題便是「有人認為你是機器人...你怎麼回應?」...首相的反應便是...爽朗的哈哈大笑,笑到眼角含淚,銀幕慢慢淡出...

這招確實奏效了,打擊了九九黨的大部分黨羽勢力...(然而,仍有一部份存留,聯合川陀軍隊,進而造成最後的帝國崩解...)

看起來在簡單不過的一個大笑動作,可讓丹莫刺爾和他的朋友們苦惱了許久!畢竟一個"人型機器人"還是不太有情感的,尤其是"大笑"這種動作還須特別教導,反覆演練XD

不過在此先聲明一下,丹莫刺爾就是機器人系列(The Robot Series)裡的機‧丹尼爾‧奧利瓦(R. Daneel Olivaw),是極為先進的"人型機器人",面貌完全和人類外觀一樣,從動作、言行完全看不出來他機器人的本質。只是他的製造時間大約是3000C.E左右在一個外圍世界奧羅拉(Aurora),其後銀河發生了許多巨變,導致"機器人"這個詞幾乎從人類社會中消失,人類也早已棄機器人於不顧...

然而機器人深受機器人學三大法則束縛:

    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

    第二法則:除非違抗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第三法則:除非違抗第一、第二法則,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經過久瑞南事件後,這種礙手礙腳的限制讓丹莫刺爾警覺他無法繼續擔任首相一職,便把職位轉任與謝頓...

我覺得機器人學三大法則雖然只是題外話,但也是經典中的經典!

 

還有許多精采片段,不但我腦袋裝不下,這裡也寫不下了啦!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謝頓怎麼樣瞞過最後帝國傀儡政府下的掌權者「公共安全委員會」(Public Safety),順利執行基地計畫...

若是創建基地的計畫被識破,帝國政府絕對會毫不猶豫的破壞...所以謝頓便假借「銀河百科全書」的彙集整理,藉由心理史學方程式的計算結果,準確布了一個局...藉由公共安全委員會的審判將許多學者菁英流放到銀河邊界端點星(Terminus),障眼法成功的瞞過委員會,開啟了基地的傳奇...

其中,心理史學方程式的描述令人印象深刻~~當Prime Radiant[一個謝頓和助理雨果‧阿瑪瑞爾(Yugo Amaryl)發明的儀器]運作時,他散發出來的光源所譜出的黑紅絲線,互相交纏,隨意解開,收緊,用以檢視、運算心理史學方程式。其光影變化,妙不可語...忘了艾西莫夫是怎麼描繪的...但那種感覺...那種"心理史學"方程式就蘊涵在Prime Radiant散射的美妙光線中的感覺...抽象但又充滿了美學異象~~著實令人悠然神往...

 

此時,謝頓計劃,已然啟動...一個基地安放在銀河的邊界「端點星」,另一個基地則在「群星的盡頭」,默默的守護著心理史學的偉大謀略...

基地三部曲,請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h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